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县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暨未检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06-05 15:16:4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近日,县检察院举办了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省市县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市县多家媒体、县妇联、教育、关工委、团县委及老师、家长代表、社工代表近30多人应邀参观了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场所、案件管理大厅、检察视频接访室等,该院相关部门作了职能介绍和办案流程操作演示。

  随后,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参会人员观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视频短片《新时代 新未检》,听取副检察长丘文军通报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近年来,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办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案组,设立社工帮教工作站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心理辅导、行为矫正服务,广泛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让未成年人深切感受到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和司法温度。此外,该院还依法对梅州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集中羁押点——县看守所开展定期巡查、入所帮教,与县食药监局、县工商质监局等部门制订协作机制,合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 徐小红:县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建设,以专业化水平守护好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同时)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活动,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和违法犯罪;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严厉惩治、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利益。】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代表委员分别从如何在打击与保护方面对涉罪未成年人把握好尺度、对涉罪未成年人作附条件不起诉的意义、检察机关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有何特点等方面作了提问。县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结合案件数据、经典案例,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 徐小红:通过向社会通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接受社会各界对该项工作的监督,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水平,更好地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精准的司法保护。】

  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效,认为该院在执法办案中最大限度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发生。

  【人民监督员 彭靖斯:我觉得(检察开放日)是一个相当好的活动,(让大家)充分了解了未检工作的全面情况,可以促进大家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的工作,进一步保障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措施,杜绝这些犯罪行为,共同来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首席记者:于涛 摄像: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