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云开课”!蕉岭“三确保”让学生在家安全轻松学
时间:2020-03-04 15:42:3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日,我省中小学校全面开展线上教育。我县充分依托 “粤课堂”、“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通过制定“一校一案”,做到“一生一表”,形成“一人一策”,确保线上教育的学生、线上教育内容全覆盖,确保线上教育收到成效。

  上午九时,记者来到桂岭学校六年级学生林思彤家中时,她正通过手机端,认真观看学习语文“古诗三首-寒食”。

  采访中,该校副校长吴笑娥告诉记者,非常时期非常教育,除引导学生能自主在家“念好书”外,学校还针对学生特点,为学生量身定制了《一日学习作息表》和一个月的《学习表》,家校协同,确保学生线上教育和居家学习两不误。

  县桂岭学校副校长 吴笑娥:为了引导学生能够有效地进行线上学习,我们按照“五育并举”的指导思想,对孩子们每天的每个学科制定了专门的学习单,还通过视频讲座的形式,引导学生和家长如何进行居家学习、线上学习,让学生能够做到生活学习两不误。同时,学校要求每一位老师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认真做好线上教育、在线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工作,尽量保证线上教育的效果。

  为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进行线上学习,新铺镇中心小学通过“送电脑、送手机”等方法,切实解决偏远山村学生、困难学生等不具备线上学习的问题,确保线上教育全覆盖。同时,该校还推出个性化批改学生作业,保证每个学生学习不是“碎片化”。

  新铺镇中心小学校长 刘超:我们新铺小学结合实际,制定了停课不停学的方案,逐一排查没有网络一些留守儿童,我们逐一上门来去协助解决,把我们学校的平板电脑暂借他们使用,有些老师或者班主任把自己备用的手机借给他们,把46个不具备线上教育条件的学生(的困难)都解决了,(具备线上教育条件后)我们学校通过钉钉平台收集学生作业,然后进行个性化批改,及时反馈,对一些学困生进行建档,重点跟踪统一反馈。让每个学生都不掉队,在线上学习中有所收获。

  疫情当下,在线教学成为“停课不停学”的重要途径,孩子们足不出户便可完成课程学习。首日开课,“粤课堂”便受到了不少家长的好评。

  林思彤爸爸 林夏业:现在受疫情影响,在线学习课程比孩子自己在家自主学习好很多,这样学习也挺好。

  陈诗意妈妈 曾舒:我觉得当下推出线上课堂很好,我们这边老师也落实得比较细致做得比较完善,老师每天会发链接,我们通过打开这个链接给孩子学习观看,大家都统一的平台,统一学习,可以让孩子养成自律的习惯,让她们有比较好的学习环境。

  为确保线上教育有序高质开展,我县教育部门精心组织,在做好线上教育前教材分发、课程设置、与学生及家长沟通等各项准备工作同时,依托“粤课堂”托底保障,把常态的课堂教学转换到线上教学,让每位学生在“空中课堂”里学有所获。

  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陈伟:我们教育系统主要是做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参与线上教育的学生全覆盖,全县目前学生基本上都能在今天实现网上教育。二是确保线上教育内容的全覆盖。全县各学校制定“一校一案”,做到“一生一表”。三是确保线上教育收到成效,教师做好跟进和反馈工作。(记者:张雯 摄像:黄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