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梅州西站全套搭乘指南告诉你
时间:2019-11-08 16:06:23 来源:梅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19102323rmf1.jpeg

  梅汕高铁已开通运营将近一个月,目前梅州西站由于部分配套设施仍在建设,相关服务也在完善中,市民应该如何快速到达梅州西站而不耽误行程呢?驾车前往又要注意什么?记者的采访报道为你提供攻略。

  目前到站尽量乘坐公交车

  梅州西站位于梅县区南口镇葵岗村,分为站房和站前广场两大部分。站房设架空一层,主体两层为候车厅;站前广场包含社会车辆停车场、自行车摆放点、疏散广场、公交车停车场、出租车上客区、出租车蓄车位等功能区域。其中,站前广场计划建设200个社会车辆停车位、37个生态停车位、29个出租车蓄车位、10个大巴停车位。

  由于社会车辆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仍在完善中,车位相对不足,旅客前往梅州西站乘坐高铁时,应尽量乘坐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或由亲朋好友送行。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11条公交线路往返梅州西站,其中2条为夜班公交,终点分别到达五洲城汽车站、千佛塔、白渡中学、石扇、石坑、梅东桥、松源、松口、梅江碧桂园、东山游船码头、雁南飞。

  购票进站方面,市民可提前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APP购票,亦可到梅州西站站房一楼现场购票,自动取票机也设在这里。检票进站口位于站房二楼,乘坐区间为梅汕高铁沿线梅州西、畲江北、建桥、丰顺东、揭阳、揭阳机场、潮汕7个车站的旅客,可直接点开手机购票信息或“刷身份证”,即可瞬间验票进站上车,无需换票,非常方便快捷。

  自行驾车前往须注意

  如确实需选择驾车前往,应该让有驾驶经验的朋友陪同,可将车开到站房二楼临时上落点,拿齐行李后,随即让朋友将车驶离,因为二楼候车厅外的道路不允许长时间停放。若单独驾车前往梅州西站乘车,则应提前规划好时间,避免因找位泊车而耽误行程。目前,西站正门口主干道两侧300米的范围禁停,交警部门也在该路段装上了抓拍设备,停车时应避免禁停区停放。公交出租车停车场只有在有空位时,才可接纳社会车辆停放,目前车位还相对紧张。

  记者了解到,位于公交出租车停车场左侧的一块空地计划用于规划临时停车场,正夜以继日地加快建设,面积约5000平方米,可规划超百个车位,平整后即可铺上垫层、硬底化路面,预计最快半个月完成施工,届时梅州西站停车难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出租车进出站秩序有改善

  出站口位于面向西站站房的一层架空层左侧,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现场看到,乘客搭乘自动扶梯出站后,正前方即悬挂有清晰的引导牌,标识着公交车、出租车候车方位,乘客往右移步几十米,即可到达出租车、公交车候车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乘客出站前,已有出租车在专用通道上。排在最前方的出租车驶到最先到达的乘客身边,接到乘客后快速驶离,后方的出租车跟上,接上第二位乘客后驶离。

  10月底以来,梅县区交通运输局开始完善高铁梅州西站公交出租车停车场的设施设备,并同步加强管理和加大监督执法力度。“10月中旬的时候秩序比较差,现在好很多了。”来自湖北的到梅州办业务的李先生坐在出租车候车点的椅子上坦言道。

  万一出租车半路上司机要求加价、不打表、甩客等怎么办?梅县区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乘客可记下出租车车牌、所属公司、司机名字等,拨打梅县区交通运输局投诉电话0753-2486829举报。(记者 梁志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