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粤通卡ETC高速缴费今起有变
时间:2020-01-03 16:01:28 来源:梅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今日0时起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启用新收费模式。记者了解到,新收费模式启用后粤通卡ETC通行缴费方式、优惠政策等将发生较大变化,将对用户产生较大影响。

  据了解,今日起,高速公路ETC收费由按通行路径在出口收费改为按途经门架分段收费。梅州市粤通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后通过路面上的门架完成收费扣费工作。扣款成功的当时,粤通卡会发出提示音。工作人员特别提醒,ETC客户需把卡片保持插入电子标签状态,以保证通行过程中的每一次扣款顺利。另外,今日起,粤通卡套装用户可享全国高速公路通行费95折优惠、广东省内66条路段货车85折优惠。粤通卡单卡用户(即没有电子标签的粤通卡),在入口处领取CPC卡后通行,在出口通过粤通卡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将不能享受通行费优惠。

  记者了解到,粤通卡用户通行消费(含门架)将按通行自然日进行结算,跨日通行高速公路的消费将分2天结算。工作人员介绍,原来的结算方式,是从入口到出口产生一条流水账单结算,只有一条记录。系统切换以后,会有一个零点的时间分割,如果这条流水账单是跨日产生的,过了零点这个时间段,账单记录就会分成两段,零点之前会结算为当天,零点后结算到第二天。举个例子,假如此前通行一次该扣50元,也就是只产生了一条流水账单扣费50元。现这条流水账单如跨过零点,这50元就要分在两天的清单上,成为两条流水账单。需特别注意的是,因结算方式的改变,滴滴等专车和出租车上高速只有走人工通道,才能即时拿到收费清单。

  相关链接

  收费系统升级期间恰逢临近春运,正是粤通卡各营业厅业务办理高峰期。为方便办理粤通卡业务,粤通卡APP已开通粤通卡充值(通过NFC或蓝牙电子标签)、电子标签恢复、粤通卡换卡及补领、产品检测开户、线上订单激活与取消等各项业务,手机登录即可办理。取消省界站收费系统升级初期,如遇系统运行不稳定或收费异常现象,可通过以下方式投诉处理。

  (一)ETC车道出现如提示车牌不一致、 货车无入口称重数据、黑名单、拆卸、过期、未启用等情况,请行驶人工/ETC混合车道或听从收费站工作人员指引。

  (二)出现收费异常,可在不影响其他车主通行的情况下,在收费站提起现场处理;或通过粤通卡微信公众号、粤通卡ETC小程序在线客服输入“收费异常”,按提示下单跟踪处理;也可致电粤通卡客服热线96533进行反映,经核实即可退还差异款项。

  (三)新办理未使用过粤通卡的用户,可自行通过“粤通卡ETC”小程序的“产品检测”功能,检测ETC产品是否已激活,激活后方可正常通行ETC车道。(记者张爱飞通讯员赖添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