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20180074号提案关于以特色小镇带动梅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的会办意见
时间:2018-05-14 11:12:09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市发改局: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和《梅州市2018年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规划建设工作方案》要求,我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梅州硒品的工作部署,利用世界长寿乡的富硒资源品牌,重点推进长潭镇桂岭硒谷小镇建设。

桂岭硒谷特色小镇立足蕉岭自然生态禀赋,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一体联动的要求,探索富硒产业、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建设方向。整体布局以长潭镇麻坑村、白马村为核心区,长潭镇为配套商住区,整体规划面积约5平方公里,满足产业特色小镇的各功能要求。以打造世界长寿基因解密、国家微生物产业战略创新联盟的大健康科技创新示范点为规划设计理念,在桂岭硒谷特色小镇中合理规划了对应的功能微生物研究基地、硒谷现代农业科研示范基地和综合经济三大片区,根据大力发展高新产业的前提,融入了大健康高端科研、富硒产品和生态旅游度假的特色核心和相关配套内容。

在生产方面,重点发展功能性微生物、富硒农产品、富硒水、富硒食用菌等富硒健康产业,主要项目包括菌种研究基地、物种保存基地、富硒食品开发、富硒农产品种植基地、治未病中心等项目。以引起核心技术的引擎产业结合重要支柱产业带动配套服务产业为理念,组建政府+企业+合作社+专业机构的合作开发和扶贫模式,逐步完善一产的产业链,使各环节得到全方位投资和服务开发;大力发挥二产核心科技优势,结合当地资源,不断挖掘深加工产品体系,大大转化高附加值,提升区域产业发展优势;以创新的营销模式建立长寿乡商标富硒绿色品质的品牌打造,建立桂岭硒谷特色小镇特有文化的衍生三产。并通过一二三产的联动发展,充分利用当地剩余劳动力和闲置资源,为当地村民提供工作岗位、教育培训、质量监管、运营推广等支撑措施,以产业开发达到精准扶贫,从而实现以产业为核心,带动辐射小镇整体区域经济发展。

在生活方面,结合桂岭硒谷特色小镇的整体定位和产业带动,将现有配套商住的资源充分融入整体规划与发展中,并发挥产业带动的优势,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的商住建设,同时对现有居民进行产业扶贫的同时,依托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合理的提高当地生活质量。

在生态上,紧密贴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工作理念,在充分保护当地生态资源,凸显当地自然风光特色的前提下,通过合理的规划,进一步连接生态廊道,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环境,引领绿色生活方式。

目前,桂岭硒谷特色小镇建设已完成初步规划设计,已与广东省科学院、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广东省生物工程研究所(广州甘蔗糖业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设立菌种研究基地、物种保存基地、富硒生物科技创新中心等富硒科技研发基地,引进奥园集团投资富硒长寿食品开发项目,铁汉生态公司投资珍稀食用菌工厂化智能生产与精准加工、铁汉生态养生产业园等大健康产业项目,华汉基因公司建设基因检测项目,南方传媒集团发展富硒产品电商平台。目前启动的基于组学技术的珍稀食用菌工厂化智能生产与精准加工项目,由清平院士团队提供技术支撑,深圳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运营。

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510